5/19/2016

龍蝦與鹵味

The Lobster,香港譯作《單身動物園》,片商亦以「單身不孤單」和「唔睇唔知單身好」來宣傳,仿佛是在號召一眾單身人士去觀看。

但我覺得不是單身的,更應該去看。

片中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幕,是酒店員工演出的兩齣短劇。第一齣是一個沒有伴侶的男人吃飯時噎到了,由於沒有人替他急救,結果死了,而有伴侶的男人吃飯時噎到,女伴立刻為他急救,於是他沒事了;第二齣是一個沒有伴侶的女人走在街上,結果被一個虎視眈眈的色狼強姦了,而一個有伴侶的女人走在街上,由於男伴一直在身邊,那個色狼只能一直虎視眈眈,無法下手。

這兩齣把伴侶功能化的短劇看似荒誕,但現實中有伴侶的人何嘗不是經常苦口婆心地向單身人士宣揚有伴侶的重要。

記得有一次在朋友聚會上,席間只有我和另一個朋友仍然單身,一個剛脫單的朋友突然對我說:「哎呀我真係好擔心你呀,得番你咋,你點算呀?」,表情像發現我患了絕症般憂心忡忡,仿佛我再不找另一半便會活不下去似的。

片中印象最深刻的另一幕,是人生只剩最後一天的單身金髮女子,和她那個剛找到另一半的棕髮好友一起去見酒店經理。棕髮好友對金髮女子說:「我真希望你能跟我一樣幸福,找到另一半bla bla bla...」,金髮女子沒等她說完,便給了她一巴掌,並說想看電影。(人生最後的時光與其浪費在這等廢話上,不如看電影吧!)

我覺得不是單身的人更應該去看這部電影,就是因為實在很多不單身的人都像這位棕髮好友一樣,自以為在關心朋友,實質他們的「關心」都跟這位棕髮好友在朋友人生最後一天跟她說希望她找到幸福一樣,除了能令說話者自我感覺良好外,毫無意義。

上文提到那位脫單朋友,後來結婚了。有次在聚會上談及睇樓,我對這話題沒興趣,所以一言不發。於是她又突然來「關心」我:「你都去睇吓吖。」「我又買唔起,睇嚟做咩?」「睇樓真係好開心架,去睇吓幻想吓自己嘅dream house都好吖。」

Dream你鹵味。

No comments: